家长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

发布时间:2023-10-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每个孩子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每个孩子都是一本独一无二的书,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真正读懂自己孩子这本书,别无它选——必须从沟通开始。

亲子间不良的沟通方式

01

1.喋喋不休型

有时候父母可能“恨铁不成钢”,内心着急,总是一说起来就长篇大论。但是这样的情绪宣泄非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使孩子开始拒绝交流,对家长交代的事情敷衍了事,极大地影响亲子间的感情。

2.画大饼型

有时候孩子提一些看似荒谬的要求,当家长觉得这件事不利于孩子成长时,应当及时拒绝并且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说明原因,不应当为了孩子一时的安分而给孩子“画大饼”,这种方式会导致孩子对父母失去信任,再想要进一步进行沟通就是难上加难了。

3.“忆过往”的谈心

这里所说的“忆过往”不是回忆和孩子的美好,而是一种算旧账的谈心方式。这种谈心,父母离不开的就是翻旧账,这样的谈心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恼火的,孩子体会不到快乐,又如何能听的进去呢?

家长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

02

1.站在孩子的角度

不同时期的孩子心理是不同的,如果父母在孩子面前总是处于居高临下的地位,以严厉的语气与孩子讲话,无形中会使孩子产生畏惧的心理,父母只有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才能使孩子感到爱和温暖,愿意向父母吐露心声,才能达到孩子愿意接受教育的目的。

2.善于倾听

倾听是和孩子进行有效沟通的前提。不论哪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活动圈子,随之产生自己的喜怒哀乐,他需要有自己的倾诉对象,而我们如果能成为孩子的“好朋友”,那么相信生活一定是非常美好的。

3.情绪稳定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而父母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他们的情绪状态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和心理健康。

4.表达感受和需要

表达感受重点是不带评判、不含情绪地说出自己看到场景或事件后的感受,比如:“这让我很难过”,而表达需要通常指自己的真正请求、渴望和期待,当能准确表达出感受和需要,双方之间的差异性和联结方式才会明显体现出来。

5.创造沟通氛围

良好的沟通环境可以使亲子间的沟通更加亲切,从而增加对彼此的了解。良好的沟通环境可以是晨跑,可以是晚饭后一起遛狗,可以是周末去游乐场时等等,沟通不是会议,是有情感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