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心理筛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及时了解学生返校后的心理状态,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详情如下:

一、第一轮心理筛查

(一)问卷筛查

1. 操作方法: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登录平台,录入个人信息,完成问卷调查。问卷共有90个题目,大约用时8-10分钟。学生操作指南见附件1。系统自动形成每个学生的测评报告,自动筛查出需进一步关注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分管书记可随时查看测评结果和进度,操作指南见附件2。

2. 完成时限:2月27日(周一)-3月5日(周日)

(二)绘画投射测验

1. 操作方法:辅导员(班主任)提前通知学生自带中性笔,组织学生在教室集体绘画。请学生间隔坐好,保持心理安全距离。辅导员(班主任)统一发放A4纸。指导语如下:“为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自身状态,做好心理健康筛查工作,请大家画一棵树,稍后播放引导语录音(附件3)。请大家放松心情,调整好状态。绘画没有时间限制,画完后,请大家在画上标注姓名、性别、年龄、绘画日期。然后,用手机拍照,注意要拍摄完整清晰,以‘年级+专业+班级+姓名’命名,发送原图给辅导员(班主任)。”绘画纸质版由学院留存,辅导员(班主任)汇总后发给心理辅导员。

2.完成时限:2月27日(周一)-3月12日(周日)

二、第二轮心理筛查

学生工作处将根据第一轮筛查结果,制定参加第二轮筛查的学生名单。请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附件4)。发现确有心理困难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联系家长,通报学生情况,凝聚家校合力,并做好工作记录(附件5);发现有严重心理困难的学生,须采集信息(附件6)纳入“心理困难学生实时管理系统”持续跟踪关注。

附件:1.学生操作指南

      2.辅导员(班主任)、分管书记操作指南

      3.绘画引导语录音

      4.辅导员心理谈话情况记录表

5.与家长联系情况记录表

6.心理困难学生信息采集表

             

                   学生工作部(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2023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