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圆满结束。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侯素美出席开班仪式,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处、团委全体人员共11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侯素美指出,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近几年队伍注入了许多新生力量,在知识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不断优化,成为学校最有生机、最有活力的一支队伍。针对此次培训,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素养,牢记育人使命。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育人能力。要立足工作岗位要求,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注重岗位技能提高,既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学习实践技能,又要在学思悟践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发挥辅导员在学校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思想引领、成长成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注重科学研究,开阔育人视野。要树立科研意识,提升自身和科学研究素养,通过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特征,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努力实现从实干家到理论家的角色转变,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本次培训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题报告培训环节,学校特别邀请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主任宋全政、《高校辅导员》期刊编辑部主任王海宁、威海市委党校副校长王肖杰、山东静心心理工作室创始人、首席咨询师邱黎静分别围绕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辅导员媒介素养,辅导员研究选题与论文写作和辅导员成长之道,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进行讲授。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赴齐鲁师范学院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提升个人的意志品质、攻坚能力和团队精神。

第二阶段为学习交流环节。十名优秀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收获和体会。同时,组织学员赴章丘区三涧溪村和朱家峪村开展党性教育,通过观看宣传片,了解了三涧溪村的历史、党建经验及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为使人民脱贫致富,走上文明富裕道路的坚定信念和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在新时代闯关东纪念馆,辅导员们体悟了“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闯关东精神。

本次集中培训紧密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精心设计培训环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贴近实际。此次培训有助于帮助辅导员探索工作方法和手段,对提升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参训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更加意识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需要在实践中掌握原则和方法,提升技能,关键时刻敢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