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5日,学生工作处邀请山东静心心理工作室创始人、首席咨询师邱黎静作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学校全体辅导员和来自附近兄弟院校的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邱黎静首先从谈心谈话室的布置、辅导员开口第一句话谈起,强调了第一印象和初始感受对师生关系的重要性。其次讲授了“怎么谈”:通过尊重、接纳、温暖、无条件积极关注建立关系,通过倾听帮助学生确定自我存在感,通过提问把问题具体化;“谈什么”:会谈的五阶段模型(开始会谈—搜集信息—制定目标—工作—结束),帮助辅导员确定谈心谈话的框架。

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履行工作职责的重要途径。心理咨询“助人自助”的工作原则,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对于启发新时代大学生的自我意识,激发学生自我成长动力,提高谈心谈话工作效果,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会上,学生工作处负责人为邱黎静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双方将在心理咨询业务培训、案例督导、搭建专业成长平台,开辟教职员工心理服务通道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助力学校建设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