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师生无偿献血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工会分会:

无偿献血是一项公益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特别强调指出:“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为充分体现“大爱、博爱”的人道主义精神,学校将组织一次“无偿献血延续生命”的爱心活动。经与省血液中心联系,现将本次献血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献血时间

2023年12月14日-15日(周四-周五)10:00—18:00

二、献血地点

知辛南苑(第一食堂)南门

三、献血前注意事项

1.献血前一天保证充足的睡眠。

2.献血前几天应以吃素食为主,最好少进油腻食物;不要食用虾蟹等蛋白质过高的食物,以免蛋白变质,致使血液中出现过敏物质。

3.献血前几天不能喝酒,饮酒会造成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过高,从而影响血液质量,故在献血前约24小时之内不能饮酒。

4.献血前不能空腹,献血当日早晨应吃些清淡饮食,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反应。

5.若献血者存在发热、流鼻涕、咽痛等感冒症状或其他感染性疾病时,应延迟献血;女性应避免在月经期间以及前后三天献血。

四、献血后注意事项

1.献血者应在献血后10-15分钟去除弹力绷带,白色止血贴应保留4个小时以上。

2.献血后的当天,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避免脏水污染针眼,洗澡以淋浴为佳。

3.由于没有正确按压等原因,穿刺处可能出现青紫现象,献血者可在48小时内冰敷青紫处,收缩血管以防继续渗血,48小时后热敷手臂,这样可以促进吸收。根据不同程度,1-4周可完全恢复。

4.24小时内避免剧烈运动,献血侧手臂不宜提过重物品,防止采血部位形成血肿。

5.献血后的1-2日应注意休息,最好能保证每天8小时以上的睡眠。

6.献血后应适当补充水分,食用含蛋白质较高的食品和新鲜水果蔬菜,忌喝浓茶烈酒。

五、山东省、济南市对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等规定

1.献血量(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两个或两个以上血站献血的献血量累计计算,下同)累计在1000毫升以下的,终身享受报销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享受报销5倍献血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2.献血量累计达1000毫升及以上的,本人终身享受无限量临床用血费用报销。

3.济南市印发《关于落实无偿献血者“三免政策”的通知》,自2023年6月1日起执行,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无偿献血者可申领“无偿献血荣誉卡”。献血者本人持“荣誉卡”刷卡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亮“荣誉卡”免首道门票游览济南市国有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免交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诊查费。

 

                                                工会  学生工作处  后勤管理处

                                                         2023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