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期末考试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学风、考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各学院要认真做好诚信考试的宣传和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各学院要引导学生认真复习,做到有备而考。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主题班会、单独谈心谈话等方式交流沟通关爱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对学业困难学生重点关注、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

二、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

1.全面开展考试诚信法纪教育。要将诚信法纪教育纳入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加强诚信考试的日常管理,让学生熟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内容。

2.考试前集中开展以“诚信考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增强诚信考试意识,自觉遵守考试纪律,培养诚信品格。充分利用班级群、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通过召开线上线下主题班会、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各学院拟定模板,学生手写签字后拍照留存)、解读学校违纪处分条例、分析违纪典型案例等形式,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自觉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

3.重要考试期间,加强对在校学生管理,严格请假制度,严禁在校大学生参与各种考试替考。

4.把考风考纪作为评价学生个人诚信的重要内容,正考风、优学风、强教风、转行风。加大对端正考风、诚信考试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诚信守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处理作弊情况

针对考试中有作弊行为的学生,依据《山东女子学院学生违纪处分条例》(鲁女院发〔2021〕49号)给予相应处分,并将有关情况如实记录在《学生诚信档案》中,学生处将组织专人把处分文件直接装入学生档案。

加强诚信教育,事关考风、学风、校风和学生成长成才。各学院要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考试纪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为本、严谨求学”的思想,强化管理,有效监督,杜绝考试违纪、舞弊行为,共同促进我校学风、校风建设。

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