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资讯 | “美好新年来 新春巨幕开”短视频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活动背景

“从来年是有情日”。老舍先生笔下的年俗是腊月起拾忙活掇屋子,正月里欢喜飘香,是岁尾年终之时的美味佳肴,是新故相推之际的火红气象,“过的分外热闹”。过年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在历史发展中,杂糅了多地多种民俗为一体,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相传至今。在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均有举行各种庆贺新春活动,带有浓郁的各地地方特色,让我们探寻生活中的年味,温暖更加美好的一年又一年。

活动目的及意义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它不仅集中体视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而且还是祈福攘灾、饮食和娱乐活动的狂欢式展示。用心和眼睛去捕捉有意义的、热闹的、喜庆的节日氛围和活动场景将其拍照记录下来。让我们共享快乐与喜悦,记录幸福与美好,同时也可展现各地民俗风情、文化习俗,让同学们对不同的民俗有所体会,感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特此,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易班学生工作站举办“美好新年来,新春巨幕开”主题拍摄视频活动。

组织单位

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易班学生工作站

活动地点

线上

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5日-2月7日(报名时间为2023年1月15日上午10:00)

活动对象

山东女子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内容及流程

1、活动内容

用心和眼睛去捕捉有意义的、热闹的、喜庆的节日氛围和活动场景将其拍照记录下来。让我们共享快乐与喜悦,记录幸福与美好,比如挂灯笼、吃团圆饭、贴对联、庆新年的手势舞等。完成视频制作,视频要求清晰不卡顿,视频寓意、内容积极向上,符合节日氛围。

2、活动要求

(1)参赛者可以选择以个人或团队(不可超过3人)为单位。

(2)参赛作品要求画面清晰流畅不得低于1080p,保证正常视频清晰度,视频时长控制在1至3分钟,视频成片为MP4格式,视频内容积极向上。

(3)参赛者需对参赛作品进行创意说明,字数在100-300之间。

3、作品版权

作品必须是个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否则取消比赛资格,学校对作品享有公益使用权。

4、参与方式

(1)参与者需1月15日在易班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后加入企业微信群(群二维码见附件)。


(2)所有报名选手需在2月7日晚20:00点前将报名表(见附件)和视频打包,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sdwuxzlh@163.com (压缩和视频包命名为“美好新年来,新春巨幕开主题拍摄视频活动+姓名+专业班级”)。

评比标准及方式

(一)评选标准

①共情性:视频内容应该真情流露,充满人间烟火气息。

②真实性:视频内容应为原创,严禁抄袭网络视频。

(二)评选方式

1、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活动负责人对作品进行评选,挑选出合格名单。

2、评选结果得出后由负责人进行整理总合,确定优秀名单。 

3、合格名单和获奖名单在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进行公布,后期在到梦空间进行活动补录。

奖项设置

注意事项

1.发表内容需文明且积极向上。

2.杜绝冒名顶替,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3.截止时间过后的作品不参与评选。

4.奖状、奖品以团队为单位进行发放。

5.奖品开学后发放。

6.参赛作品评选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视频解释权归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易班学生工作站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