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资讯 | “五育并举,融合至美”寒假“五育”打卡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的方针,坚持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特此,学校在寒假期间,开展了以“五育并举,融合至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而激励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活动目的及意义

五育并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需求,是实现人全面发展的关键路径,是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的时代诉求,在当前新时代的背景下加强学生的五育教育对于提升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举办寒假“五育”打卡系列活动,使得同学们能够不断地增强自身的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组织单位

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易班学生工作站

活动主题

五育并举,融合至美

活动时间

2023年1月16日—2月18日(报名时间为1月16日上午9点15分-12点)

活动地点

线上

活动对象

山东女子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流程及内容

(一)活动内容

活动一:德育

参与者通过易班优课观看二十大视频,客群二维码:R6AUNPMC(详细流程见附件二),每次学习需完成100-200字的学习感悟(感悟可直接发在学习课程的页面)。在活动时间内累计学习15天可视为完成德育打卡任务。

活动二:智育

参与者根据个人习惯下载背诵英语单词类软件(不限制软件),自行选择词书,每次学习单词量不低于35个,并截图保存学习记录。在活动时间内累计学习15天可视为完成智育打卡任务。

活动三:体育

参与者根据个人喜好在跑步(每次不少于2公里)、跳绳(每次不少于500个)、跳操(每次不低于30分钟)、其他运动(每次不低于30分钟)四种形式中任选其一完成,并保存能够证明运动过程的记录截图。在活动时间内累计完成15天可视为完成体育打卡任务。

活动四:美育

参与者根据个人喜好,自主创造手工、绘画、音乐、舞蹈等艺术作品,并将作品拍摄成照片或视频的形式进行记录。该活动仅限个人参加。在活动时间内累计完成4件作品可视为完成美育打卡任务。

活动五:劳育

参与者可利用假期自行制定劳动计划,如参加志愿活动、实习活动,或者坚持做家务(整理家庭内务、养护绿植、房屋清洁、展示厨艺等),每次劳动需完成100-200字的学习感悟辅以照片以证明。在活动时间内累计完成15天可视为完成劳育打卡任务。

(二)报名方式

参赛者需1月16日上午在易班进行活动的报名。报名链接:“五育并举,融合至美” 寒假“五育”打卡系列活动报名入口。

报名成功后请加入对应的企业微信群(见附件一),活动结束后在到梦空间进行补录。

(三)参与方式

1、发布打卡需在易班APP五育轻应用中选择自己所报名的德、智、体、美、劳对应的轻应用,在评论模块中进行打卡,标注好“学号+姓名+女院寒假“X育”打卡第一/二……天”发布打卡。打卡在活动时间内累计完成15天的任务并保存好打卡截图即可。(详细过程见附件三)。

2、在打卡结束后,参与者需要将易班APP上累计15天的打卡截图标注好日期进行打包,以文件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负责人邮箱(压缩包命名方式: XX打卡+学号姓名,发送至邮箱sdwuyiban@163.com)。

3、若同时参与多个打卡活动,需将打卡内容按照类别分不同压缩包发送,不要合并在一起。

4、参与者可同时参加多个项目,奖励可合理叠加。

(四)评选方式

(1)在打卡结束后,将会根据大家最终上交邮箱的打卡记录作为评选依据的一方面;同时活动负责人会对打卡作品的质量(如累计时长、感悟内容等)进行评选,并将其作为最终奖项的评选的重要依据。

(2)评选结果得出后由易班学生工作站进行整合,最终确定获奖人员名单。

(3)获奖名单在微信公众号、学校易班首页、企业微信群公布,活动分在到梦空间进行活动补录。

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共五项,每一项活动均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四名、优秀奖若干;同时参加两项及以上并表现优异的参与者,可获得综合奖五名。

项目

人数

奖励

 

综合奖

(参加两项及以上)

 

5人

 

证书+活动分3分+蓝牙耳机

 

 

一等奖

 

5(每项各一人)

 

证书+活动分3分+蓝牙音箱

 

 

二等奖

 

 

10(每项各两人)

 

证书+活动分3分+U盘

 

 

三等奖

 

20(每项各五人)

 

证书+活动分3分+小夜灯


注意事项

1、内容积极健康,主题突出,力求体现我校莘莘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2、按照时间安排及时完成任务。

附件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