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季 | 一名女院直招士官的心里话

发布时间:2023-02-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文韬武略,成英雄气概携笔从戎,铸无悔青春
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简称“直招士官“是贯彻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事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士官人才生长的重要渠道。

 

从地方学校到绿色军营他们适应了吗?下面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直招士官的故事

2020年,千千万万大学应届毕业生响应号召,开启云毕业,没有毕业照,没有毕业典礼,但确确实实,我们毕业了。日子一圈圈转着,朝九晚五、上班下班的生活还算轻松自在,可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大概是心底里锁了个什么东西。

那段时间我在回顾《士兵突击》,许三多、成才、史今、伍六一……早在2006年他们就已经出现在我的脑海。很小很小的我,也想穿绿军装。

五月中旬正是征兵宣传从四面八方涌来的一个高潮,我有预感它将是一枚神奇的钥匙,会打开我尘封多年的理想,释放青春里更多的热血。我要当兵。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走进象牙塔,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家乡与祖国吗?我想以我大学四年所学所长,为国防建设献出绵薄之力。于是,我选择了直招士官。

九月,一群群年轻人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热气腾腾的青春,为了理想远离故乡,从高考的考场赶来,从理想缤纷的象牙塔赶来,从丰富多彩的街头巷尾赶来,一头扎进了军营。军营是陌生的。我们无法以最快的速度消除对它的陌生,但每天都会一头扎进队列里、扎进体能训练里、扎进战术科目里,收获前所未有的血性和勇气。

“我来自红城遵义,毕业于山东女子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热爱摄影。”是的,山东女子学院广电专业的毕业生,没错,就是那所为了找媳妇报考的女子学院,看起来似乎和热血军营不大沾边,但这并不妨碍我来到军营,更不妨碍我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新训结束后,我们被撒到集团军的各个角落,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下连队后我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有需要时就提上相机参与拍摄。

春节时,营里的春晚由我的排长筹办,需要两个视频。排长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我。设备不够?排长说:“只要咱们营里有的,我都去给你找来。”但是电脑卡顿还是严重影响了剪辑效率。“排长!剪片子哪有用这样卡的电脑啊!”排长这样回答我:“是时候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了,加班我陪你!”加班剪辑,排长帮我打下手找配乐。连队素材有限,要想提高视频质量,需要更多的素材,排长马不停蹄就去找各连队文书。看着领导这么支持我,这么用心,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拿出最高水平剪好视频!晚会上,视频播出时收获得了战友们潮水般的掌声,我如释重负,由衷感到开心。

就这样越做越顺手,越来越多的照片和稿子发到各个媒体平台,做的视频参加旅里评比还获了奖。我知道一切才刚开始。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撒在奋斗强军的新征程。


- 直招士官问答

-什么是招收士官?

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简称招收士官),是指根据《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以及有关规定,直接招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入伍,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到部队服现役。


二-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有何条件要求?

招收士官的对象为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需要,未婚,男性年龄不超过24周岁(截止当年7月31日);政治和体格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执行。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三- 问答时间 -如何报名应征招收士官?

招收士官采取网上报名,普通高等学校男性应届毕业生可登录“全国征兵网”查询招收专业,符合专业条件的再进行大学生网上预征报名的同时申请参加招收士官报名。高校所在地县级以上征兵办公室结合开展大学生预征,组织对招收士官报名对象进行初审初检和后续招收工作。报名人员因招收员额限制未被录取的,仍然可以参加义务兵征集。


四-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入伍需要经过哪些程序?

招收士官按照报名登记、体格检查、政治审查、专业审定、批准入伍、签订协议、交接运输的程序办理。县级以上征兵办公室负责组织对报名人员进行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合格者由县级以上征兵办公室会同学校或者有关部门进行专业审定。对体格检查、政治审查、专业审定合格者,经全面衡量,择优批准服现役,并签订《招收士官协议书》。


五-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入伍手续如何办理?

县级以上征兵办公室负责办理本行政区域内招收士官入伍工作,招收部队和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做好招收士官入伍的相关工作。


六-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入伍后能够分配到相应的专业岗位吗?

招收士官入伍后进行新兵训练和岗前专业培训,岗前专业培训主要进行与所从事专业技能相关的适应性培训,培训结束后,按照专业对口、招用一致的原则,分配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士官岗位。


七-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入伍后首次授衔的级别如何确定?

招收士官入伍后,由所在部队按照审批权限下达士官任职命令,并授予相应军衔。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其高中(中职)毕业后在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其中,普通本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1年后授予中士军衔;高职(专科)毕业生入伍后授予下士军衔,服役满2年后授予中士军衔。


八-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服现役时间有何要求?

招收士官应当至少服现役至首次授衔后高一个军衔的最高服役年限,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和军级以上单位批准,可以安排提前退出现役。


九-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服现役期间可以提拔为干部吗?

招收士官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符合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按计划选拔为基层干部。


十-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入伍后如何发放工资和被装?

招收士官入伍后由部队按照新选取士官供应办法和标准统一发放被装,在新兵训练和岗前培训期间,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从下达士官命令的当月起,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


十一-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入伍后享受学费补偿代偿政策吗?

招收士官入伍后,作为志愿兵役制士兵在部队服现役,按照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发放工资,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具体申请程序如下:

(一)直招士官的高校学生可在入伍时登录“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n),在首页点击“直招士官报名”,完成用户注册并登录报名页面(已经注册的学生直接登录),点击左侧栏“直接招收士官”或“定向培养士官”按钮进入并填报相关信息后,直接打印《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以下简称《申请表》)并邮寄给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向原就读高校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需同时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和本人签字的一次性偿还贷款计划书。

(二)学校相关部门收到《申请表》后,对《申请表》中学生的资助资格、标准、金额(如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校应联系贷款经办银行或贷款经办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确认贷款金额)等相关信息审核无误后,对《申请表》加盖公章,一份留存,一份返还学生本人或其委托人。

(三)学生本人或其委托人将《申请表》交至入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以下简称“县级征兵办”)。县级征兵办核实入伍情况后,对《申请表》加盖公章并返还学生本人或委托人。

(四)学生本人或其委托人将《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因故丢失的可向入伍地县级征兵办补办)复印件,寄送至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五)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在收到学生或委托人寄送的加盖学生入伍地县级征兵办公章《申请表》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后,对各项内容进行复核,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向学生进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十二-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退役后如何安置?

招收士官符合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分别作退休、转业或者复员安置;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本人要求复员经批准也可以作复员安置。符合转业条件以转业方式退出现役的、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或者上一级政府接收、安置,也可以由其父母、配偶或者配偶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安置;其他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以及因故不能以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或者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接收。


十三- 问答时间 -招收士官入伍后其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吗?

被批准服现役的招收对象,由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发给《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其家庭凭《应征公民入伍通知书》在当地享受军属待遇。

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怀揣梦想,圆梦军营挥洒汗水,无悔青春多彩的军营最美的年纪我们不期而遇期待你们高扬风帆、逐梦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