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举办国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8-06-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08年4月24日下午,学生工作处在合班教学楼208教室举办国防教育报告会,各院系辅导员带队, 26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了报告会。会议邀请济南军区军事教研室主任、大校、刘鹏教授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周边安全环境》的国防教育报告。刘鹏教授是一位资深的军事理论研究专家,曾主编过十几部军事教材,他和他的教研室承担着高校大学生的军事理论课程的授课和讲座。

报告会上,刘鹏教授首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我军的军衔设置,军官、军衔标志,新式军服,军官礼服、标志服饰系列等常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接下来的国防教育报告中,刘鹏教授从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两个方面作了全面地分析和论述。他认为当前国际形势:世界总体和平、局部战乱;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从印巴冲突、朝核危机、伊朗核危机等方面,论证了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地区冲突此起彼伏。热点问题时有激化的事实。

从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看:我国政府奉行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睦邻友好、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建立起大国合作伙伴关系、周边睦邻友好关系,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不断加强与深化,建立了多遍区域合作机制,增强了国际影响力。但是挑战前所未有,形势逼人。主要是指美国的威胁始终存在。政治上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军事上对我国实施全面遏制和防范;利用台湾问题对我国进行战略牵制。美国所谓的太平洋战略,实际上是搞美日军事同盟,美国要拉住日本,控制亚太地区,遏制中国。另外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对我国的威胁依然存在。刘教授列举了大量通俗易懂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我国周边安全环境,认为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刘教授从经济上、科技上对东西方作比较。我国建立了多边区域合作机制,增强了国际影响力,从1988年进入战略机遇期。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挑战前所未有,形势逼人。我们必须要有开展长期国际斗争的思想准备,提高警惕、居安思危。报告的信息量很大、很精彩,使同学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国防教育,对于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将起到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