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凤凰花开”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提升资助育人质量,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突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教育、爱心教育、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提高发展性资助力度,计划开展“凤凰花开”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青春奋进 榜样同行”励志教育活动

(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

1.活动主题:榜样引领 励志笃行

2.活动目的与内容:为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优秀学生分享自己在学习策略、学业规划、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经验,鼓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敢于创新,共建优良学风。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

4.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背后的故事

1.活动主题:榜样的力量

2.活动目的及内容:为鼓励学生以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为榜样,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领航人,进宿舍、进教室对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进行采访,了解获奖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记录获奖学生背后的故事,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分享给其他学生。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

4.承办单位:旅游学院

(三)举办双奥会上的“她力量”短视频评选活动

1.活动主题:双奥会上的“她力量”

2.活动目的与内容:参赛人员以演讲的形式,分享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的女性运动员的突出表现和感人故事,制作短视频参与比赛,引导学生争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

4.承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青春送温暖,爱心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一)“希望小屋,助学筑梦”爱心志愿活动

1.活动主题:与爱同行,传递爱心 

2.活动目的与内容:为鼓励学生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组织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与“希望小屋”受助儿童结为帮扶小组,了解“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关注儿童学业进展,鼓励孩子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实现人生梦想。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5月

4.主办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社会与法学院

(二)学生公寓公共区域志愿服务活动

1.活动主题:贡献一点爱,同享一片天

2.活动目的与内容: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学生公寓区域进行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学生公寓卫生环境,为学校贡献一份力量,提升学生的服务意识,自觉爱护学生公寓环境。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

4.承办单位:经济学院

(三)举办以疫情防控志愿者为素材的摄影作品展评赛

1.活动主题:看见·最美身影 

2.活动目的与内容: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视角,拍摄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充分展现疫情防控志愿者为同学、为社会服务的奉献精神,记录疫情防控期间互帮互助的感动瞬间,宣传志愿者的奉献精神,鼓励同学们向志愿者学习。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5月

4.主办单位:传媒学院

三、“诚”行天下,“信”走天涯主题教育活动

(一)诚信征文比赛

1.活动主题:诚信树人 助力成长

2.活动目的与内容:为弘扬诚信文化,营造以诚信为荣誉的校园文化氛围,举办诚信征文比赛,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共筑诚信友爱的和谐校园。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5月

4.承办单位:教育学院

(二)“一对一”诚信教育谈话

1.活动主题: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

2.活动目的与内容:为了引导学生珍爱信用,提高助学贷款学生的征信意识和风险意识,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与贷款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诚信教育谈话,提醒学生及时进行贷款毕业确认,告知贷款学生还款知识、贷款违约后果等,使学生自觉履行还款义务。谈话形式可以根据学生的在校情况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6月

4.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四、“爱心传递”主题育人评选活动

为培养受助学生的爱心意识和社会责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爱心之星”和“爱心传递工作案例”评选活动,鼓励更多的同学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传递温暖。

(一)“爱心之星”评选

内容反映学生基本情况(学校、年级、专业、受助情况、媒体宣传报道情况、活动感悟)及以活动中突出表现或一个典型事迹为主线的事迹材料。以第一人称描述,语言鲜活,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富有影响力。事迹标题要醒目,高度凝练、准确、生动、简洁。

(二)“爱心传递工作案例”评选

开展的某项或某系列活动内容、具体形式、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资料,案例材料应紧扣主题,有特色、有实效、可借鉴、可推广,切不要面面俱到,更不要写成工作总结。

(三)报送材料要求

爱心之星典型事迹材料及工作案例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送,字数原则上不超过2000字;照片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1080*1920,数量不少于5张;视频为MP4格式,时长3分钟左右。

请各学院于10月10日前报送1个“爱心传递”优秀工作案例和1名“爱心之星”优秀学生,材料电子版发送至xsc6810@163.com,纸质版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五、活动开展情况报送

请各学院于活动举办前将活动策划电子版发送至xsc6810@163.com。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新闻稿、活动精彩照片(不超过5张)等材料纸质版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送至xsc6810@163.com。联系人:杜文艳,电话:86526810。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