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辅导员2016年暑期走访贫困生家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做好我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鲁教财字〔2007〕1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贫困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不断拓宽提高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水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在2016年暑假期间继续开展辅导员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走访活动,使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便于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做好贫困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促进辅导员深入了解社会实际,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工作水平。

二、活动安排

1、名额分配:根据学校2013级、2014级和2015级贫困生认定的总体情况,我校计划走访52贫困大学生,具体计划如下:

学院名称

13、14、15级学生总数

分配

金额

学院名称

13、14、15级学生总数

分配

金额

外国语学院

689

4

会计学院

1485

9

教育学院

1395

8

旅游学院

716

4

文化传播学院

414

2

社会与法学院

785

5

艺术学院

765

5

信息技术学院

748

4

经济管理学院

1457

9

学生处

2

合计

学生总数8454人

走访52

2、工作任务及要求

走访对象:一般选取家庭经济困难或者在学习、生活、心理方面遇到困难的学生,所选定的走访对象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走访工作任务:一是家校交流。向学生家长介绍学校以及学生所在学院发展建设的主要成果、在校表现情况等,向家长了解学生的有关情况。二是调查研究。走访结束后,每位参加走访活动的辅导员应提交一份深入系统的走访调查研究报告,报告应包括被访学生姓名、走访时间及地点、走访目的、被访学生家庭情况、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和服务的措施,以及启示、建议和体会等方面的内容(需附必要的图片资料)。走访调查报告要实事求是,真实描述被访学生家庭的客观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三、组织领导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辅导员走访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走访活动顺利进行。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向广大辅导员阐明走访活动的重要意义,动员广大辅导员踊跃参与。请各学院于7月12日前,将参加走访的辅导员名单走访活动计划以书面形式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学校将安排专项工作经费,解决辅导员走访交通费用的支出,原则上走访每生交通费300(凭实际车票、火车票进行报销,按财务要求汽油票不在报销范畴)。走访期间,辅导员享受出差补助。

3、严明走访纪律,不要给被访学生家庭增加负担。同时,辅导员要提高自身防护意识,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走访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将本学院组织辅导员开展走访活动的情况总结辅导员的调研报告、“辅导员走访困难学生家庭登记表”以书面和电子文本形式报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