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21年度学生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根据学校资助管理中心的要求,2021年4月-6月,教育学院开展了 “诚实守信,立德树人”学生资助诚信系列教育活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了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现将此次系列活动总结如下:


01

“诚信树人,励志人生”诚信征文比赛




为构建大学生诚信教育体系,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诚信素质,营造“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校园文化氛围。4月1日到8日我院成功举办了以“诚信树人,励志人生”为主题的诚信征文比赛。

此次比赛我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有力地推动了比赛的顺利开展。各班推荐参赛论文共计50余篇,作品内容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教育学院团总支对上交的征文进行了认真评选,根据评分高低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若干。

此次征文比赛提高了我院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营造出浓厚的诚信文化氛围。青年学子作为国家的栋梁更应该坚持诚信待人、戒欺他人,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诚信风采.

02

“诚”行天下,“信”走天涯——教育学院毕业生诚信还贷座谈会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增强学生安全借贷意识和诚信还款意识,确保我院2021届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工作顺利进行,2021年5月28日上午,教育学院于博文楼210教室召开了“诚”行天下,“信”走天涯——教育学院毕业生诚信还贷座谈会。毕业生辅导员宫靖荃、杨玉珊以及全体2021届办理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宫靖荃老师介绍了国家对大学生的助学政策,就大学生在校期间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机制约束、对特殊情况的处理方式以及违约责任进行详细讲解。其次,结合相关新闻以及典型案例向毕业生强调诚信还款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申请提前还款和一次性还款等,并详细介绍了各个阶段的还款方式。同时,宫靖荃老师提醒毕业生一定要实时查询系统发送的还款信息并及时进行确认。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谨记老师的叮嘱,自觉履行还款义务、维护良好的个人信誉。

03

“诚信放首位  陪伴你我他”毕业生“一对一”诚信教育谈话

5月下旬到6月上旬,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结合毕业生的生活、就业等实际情况,与贷款毕业学生进行了一对一诚信教育谈话。老师给毕业生们介绍了助学贷款还款和毕业确认的具体操作方法、各地贷款生源地的联系方式和不及时还款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不良影响。同时,让学生们了解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最重要的是培养大学生自强自立、遵守承诺的美德。毕业生贷款履约率既涉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切身利益,也会影响学校的社会信誉,更与我国诚实守信优良的传统美德密切相关。希望大家遵守承诺,按时还款,弘扬诚实守信的美德,把良好的学风、校风带到工作中去。


此次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营造了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让学生充分了解了还款操作流程、知晓征信的重要性,感受到国家资助政策对大学生的帮助。同时体现了我院积极落实本校资助育人工作 “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理念,促进了学生资助工作和诚信教育的双向发展,为我院开展毕业生还款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