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不怠守初心,踔厉奋发育新人 ——山东女子学院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工作。

一、活动主题

笃行不怠守初心,踔厉奋发育新人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推动辅导员队伍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育人能力。

三、参训人员

全体学工办主任、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处、团委全体人员

四、培训内容

1.专家讲座

结合学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结构,邀请校内外思政领域的专家、学者到校作专题讲座,引导学工队伍不断开拓视野、创新思路,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1)《学工底线思维研究》

2)《辅导员表达与沟通能力提升》

3)《不忘初心,守望使命——辅导员队伍基本工作要求》

2.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3.现场实践教学(党性教育)

1)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

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位于长清区孝里镇龙泉官庄南侧的山东人文纪念园内,占地6000多平方米,这是全省唯一一处全面展示“山东兵”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山东省军区有关部门考察决定,山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特别授予山东老战士纪念广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2)南黄崖

位于长清区孝里镇东南部的南黄崖村,是大峰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党政领导指挥中心和武装力量驻扎中心之一,是连接延安与山东分局交通线的重要节点,担负着情报传递、干部转送、伤员驻留等重要任务。

从抗战到解放,作为大峰山革命根据地指挥中心和武装力量驻扎中心,南黄崖村“家家革命,户户英烈”,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红色十里小延安,铜墙铁壁南黄崖”。近年来,南黄崖村红色教育基以其丰富的教育资源吸引着大批师生前来参观学习,实地感受抗日军民同仇敌忾、英勇斗争的那段光辉岁月。

4. 交流研讨

根据提交的培训心得,学校统一安排6名辅导员代表进行大会交流发言,每人发言时间10分钟左右。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指导,确保各项活动有效落实。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学院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系列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培训活动切实提高辅导员的育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学院要广泛发动辅导员积极参与,为辅导员创造条件,提供各项指导和支持。

六、 考核说明

    2022年辅导员培训活动中的参与情况、心得提交情况,学生工作部(处)进行详细记录,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指标。

 

附件1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计划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21031

 

附件:

山东女子学院2022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方案(定).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