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成才梦想,坚定报国信念,帮助学生全身心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现就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二、活动时间

       20232月18-226

活动地点

各学院自行申请

、参加人员

所有在校生

  五学习内容

1.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春季“开学第一课”。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时政热点等,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挺膺担当,教育广大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2.安全法治教育。围绕意识形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网络安全、预防毒品、预防艾滋病等专项安全教育,通过数据和身边的案例,针对性进行安全法治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3.生命责任教育。要引导学生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正确认识生命中的坎坷,学会应对挫折和困难,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热爱生命,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珍爱生命,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4.健康知识教育。要在学生中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宣传,做好各类春季传染病预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规律作息、加强锻炼,养成健康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做好宿舍内务整理、卫生清扫、开窗通风工作。

5.学业规划教育。要通过邀请优秀学生学习经验分享、学业帮扶等方式,引导学生制定新学期学习目标与计划,强化学生的时间和目标观念。

6.校规校纪教育。要再次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中的相关规章制度,让学生明确校规校纪,引导学生树立纪律意识、制度意识,切实增强规矩意识,更加严格地规范自我言行,维护良好学习和生活良好环境。

附件压缩包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医院、保卫处、学生处准备的ppt及相关材料供大家参考。

 六、组织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体辅导员要围绕班会主题和内容,提前做好规划和设计,可根据学科特点、年级层次,针对性开展好个性教育,切实发挥出主题班会的教育引领作用,让开学第一课彰显更多的教育内涵。

2.创新形式,及时总结。各学院可以通过邀请知名校友、身边榜样作报告邀请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师授课,开展主题班会等主题突出、形式新颖、贴近实际的形式,为学生们送上一份暖心而有内涵的新学期见面礼。对于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做好宣传推广。

请各学院于20232月22日前,将开学第一课时间地点安排表(附件1)纸质版送至学生处,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处邮箱2023228学院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相关图片资料发送原图文件)发到学生处邮箱。

邮箱地址:xsc6035@126.com

联系人:李绍妮        联系方式:86526035 

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后勤处  保卫处 学生工作部(处)

                                                          20232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