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指导和帮助2023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教育引导,帮助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环境,明确学习目标,科学合理的规划人生,为后续的大学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结学校《关于开展2023 年秋季学期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好学第一课,使广大学生增强制度认同,坚定“四个自信”。鼓舞和鼓励大学生昂扬向上、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基础和思想保证。

2.爱校荣校教育。

大力开展爱校荣校教育,要组织新生学习了解学校校史、校训,通过组织新生学唱校歌、参观校史馆等,帮助生深入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大学精神,明确我校的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特色,激励他们奋发学习、立志成才。

3.健康防护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维护现有防疫成果,加强个人防护,消除恐惧心理,要引导学生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正确认识生命中的坎坷,学会应对挫折和困难,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热爱生命,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珍爱生命,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4.大学生活教育

新生入校后,为了更好地,尽快地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全面向新生介绍所需的衣食住行,让同学们有个大概的了解,并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学生归属感。

5.文明素养教育

以文明素养教育为抓手,在2023级新生中大力开展文明素养系列活动。引导新生集中学习《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山东女子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十无要求》等,开展文明素质养成讨论主题班会,形成明礼守信、文雅大方、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提高道德文明修养。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将加强督查。

6.校规校纪教育

各学院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教育部和我校关于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尤其是《山东女子学院学生手册(2023)》中的涉及学生综合测评、评优奖励、违纪处分等内容。教育学生自觉遵纪守法,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起来。后续将通过易班系统组织学生参加校规校纪测试。

7.专业思想教育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结合学科特点,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各学院要通过教研室开展专业教育,向新生介绍本学院的专业设置、专业特点、师资情况、主要课程以及该专业的考研就业等情况;使新生认清所学专业的前景,解除新生在思想上存在的疑惑,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树立学好本专业的信心,形成牢固的专业思想。

8.心理健康教育

要在新生中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尤其是生命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心理自我调适能力。组织心理知识宣讲团队,强化心理知识教育,营造阳光心理文化氛围。组织好新生开展适应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通过系列团体辅导活动,使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增强对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引导新生正确处理专业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关系,制定目标、合理规划,以积极的心态和乐观的精神度过大学生活。

9.国防教育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教体艺〔2019〕1号)要求,组织好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学习,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2023级新生军事理论课按照新大纲要求施教,具体学习要求与考核方式由学生处统一安排。

10.安全教育

各学院配合保卫处组织好学生,参加开学典礼后及当天下午安全教育专题课,切实保障安全教育效果。各学院可参考入学教育讲义,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各种安全隐患,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三、时间与形式

1、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时间为831930日分为集中入学教育与分散入学教育两个阶段

2、各学院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方法,切实落实教育内容。可采取理论宣讲、实地参观、主题班会、座谈会、专题讲座、知识测试、开学典礼等形式,确保人人参与、人人受教育。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学生处统一组织编写了《入学教育讲义》和ppt(附件1,因附件过大无法上传,另行发送),请各学院参考讲义内容,提前准备,周密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确保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有特色、有内容、有效果。请根据山东女子学院2023级新生集中入学教育安排表(附件2),各学院制定详细的入学教育计划。

2、分工明确,精心组织

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新生辅导员或班主任要跟班全程参加入学教育,尤其要专门带领新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2023)》的内容,每个学院要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签署《<学生手册>发放签收以及规章制度学习告知书》(附件3),由各学院留存。

3、认真总结,固化成果

各学院在开展入学教育时,请及时将富有特色的教育内容和形式上报学生处,便于学习和交流。入学教育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巩固教育成果,将文字、图片、视频等总结材料和电子版和纸质版于1010日前报学生处教育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xsc6035@126.com。联系人:李绍妮,联系电话:86526035。

 

                                 学生工作部(处)

                                  20238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