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德大学生宣讲团开展文明教育宣讲

发布时间:2023-12-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文明的美丽发自内心,文明的美丽来自素养。成员张梦瑶以《文明如潮,弦歌浩荡》为主题进行宣讲,张梦瑶同学从校园文明的角度向大家发出了以下号召:

首先是我们每天上课的教室区域。首先请大家思考一下,自己有没有过迟到或者早退现象,以及在教室内吃早餐的现象。虽然上了大学我们比较自由,但是学习依旧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所以作为学生应该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这是对你自己的学习负责,也是对老师的尊重。对于在教室吃早饭的现象,现在天气愈加变冷,上早八的很多同学都会将早饭买完后带进教室吃,可能是因为时间来不及又或者其他原因,但是我在此依旧呼吁大家,尽量不要将早饭带进教室。因为饭的味道会充斥整个教室,而且教室是学习的地方,上课间吃东西对老师也是一种不尊重的行为,所以早饭大家尽量在餐厅吃完。同时吃饭这个现象在图书馆也是明令禁止的行为,大家都应该遵守校园准则。

其次是我们的校园公共区域,最为明显的一点便是电动车乱停乱放行为。我们学校是有专门划分了电动车停放区域的,而这个行为,我们学校的广播台每天中午以及下午都有相应的广播来提醒大家“杜绝乱停乱放”的现象。但是乱停乱放的行为依旧很明显。最为明显的地方便是餐厅与五号楼六号楼之间的道路上,每次经过都会看到很多小白停放在道路上,但是正确的停放区域是在路肩上,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马路牙子”上。而乱停乱放的小白与路肩之上的区域,不过一米距离。不止在这个位置,图书馆、宿舍等也有些不文明的现象。在此,我号召大家杜绝乱停乱放的现象,遵守校园交通,养成规范停车的好习惯,不要为了自己的方便而影响校园文明,希望大家维护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最后,张梦瑶同学总结,文明之于一座城,是一种和谐稳定的风尚;文明之于一个人,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素养。一个人的文明,由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来体现;一座城的文明,也由每个市民的文明举止汇聚而成。文明体现在细节之中。有时候,它不过是十公分的距离;也有时候,它只是几十厘米的宽度;更有时候,它还仅仅是一张纸的厚度。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份体谅;多一点耐心地等待,对别人来说,就是一种关爱;多一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多一分温暖。文明不是昙花,文明也不是强迫,它是一种自觉的行为,更是一种持久的魅力。

古今中外,文明礼仪都是一张最美丽的名片,是做人和做事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作为华夏子女,千万别忘了礼、义、仁、智、信。“要做人,先学礼”,在今天这个文明和谐的社会中,我们大学生更应懂得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弘扬文明礼仪,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