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适应能力自评量表

发布时间:2016-08-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下面的问题能帮助你进行心理适应能力的自我判别。请认真阅读,并决定其与你实际情况的符合程度,然后从A——是;B——无法肯定;C——不是这三种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

     

    1、我最怕转学或转班级,每到一个新环境,我总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2、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很容易同别人接近。

    3、在陌生人面前,我常无话可说,以至感到尴尬。

    4、我最喜欢学习新知识或新学科,它给我一种新鲜感,能调动我的积极性。

    5、每到一个新地方,我第一天总是睡不好,就是在家里,只要换一张床,有时也会失眠。

    6、不管生活条件有多大变化,我也能很快习惯。

    7、越是人多的地方,我越感到紧张。

    8、我的考试或比赛成绩多半不会比平时练习差。             

    9、全班同学都看着我,心都快跳出来了。

    10、对他()有看法,我仍能同他(她)交往。

    11、我做事情总有些不自在。

    12、我很少固执己见,常常乐于采纳别人的正确观点。

    13、同别人争论时,我常常语塞,事后才想起该怎样反驳对方,可惜已经太迟了。

    14、我对生活条件要求不高,即使生活条件很艰苦,我也能过得很愉快。

    15、有时自己明明把课文背得滚瓜烂热,可在课堂上背的时候,还是会出差错。

    16、在决定胜负成败的关键时刻,我虽然很紧张,但总能很快地使自己镇定下来。

    17、我不喜欢的东西,不管怎么学也学不会。

    18、在嘈杂混乱的环境里,我仍然能集中精力学习,并且效率较高。

    19、我不喜欢陌生人来家里做客,每逢这种情况,我就有意回避。

    20、我很喜欢参加社交活动,我感到这是交朋友的好机会。

     

    【评价与分析】

    (1)凡是单数号题(1357……),选“”-2分,选“无法肯定”0分,选“不是”2分。

    (2)凡是双数号题(2468……),选“”2分,选“无法肯定”0分,选“不是”-2分。将各题的得分相加,即得总分。

    35-40分:心理适应能力很强。能很快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与人交往轻松、大方。给人的印象极好,无论进入什么样的环境,都能应付自如,左右逢源。

    29-34分:心理适应能力良好。

    17-28分:心理适应能力一般,当进入一个新的环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基本上能适应。

    6-16分:心理适应能力较差,依赖于较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一旦遇到困难则易怨天尤人,甚至消沉。

    5分以下:心理适应能力很差,在各种新环境中,即使经过一段相当长时间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够适应,常常困惑,因与周围事物格格不入而十分苦恼。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总是显得拘谨,羞怯,手足无措。

    如果你在这个测查中得分较高,说明你的心理适应能力较强。但是,如果你得分较低,也不必忧心忡忡,因为一个人的心理适应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经验的丰富而不断增强的。只要你充满信心,刻苦学习,虚心求教,加强锻炼,你的心理适应能力一定会增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