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如何改变你的性格

发布时间:2012-04-16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性格也可以影响健康。有关专家指出,性格特征的重要性超乎想象,对一个人将来的健康状况起到关键作用。

同类性格的人易患同类疾病

关于性格与疾病的相关研究,早有专家提出,共患某种疾病的人,其性格有类似之处。

现代人们最为熟悉的便是所谓的癌性格。比如抑郁好生闷气,并常常带气吃饭或酗酒者就易患胃癌;长期处于失望自卑中的女性易患宫颈癌;压抑不得释放、长期经受情绪折磨者易患肺癌;怒气难以自制,又常常压抑愤怒者,易患乳腺癌……专家指出,癌性格是人体与生俱来的癌基因从“癌”到“症”的催化剂,不良情绪是癌细胞最有效的培养液。癌症的发生80%与环境因素、个人经历的内心冲突以及性格特征有关,“癌性格”有可能引发身体癌症,身体癌症反过来又加重癌性格。

国外相关研究从大量的临床实验中还总结出一种“冠心病性格”,即性情暴躁,争强好胜,心绪波动大,常怀戒心和敌意。这类人往往体内儿茶酚胺分泌较多,长此以往会给心血管系统造成严重不良的影响,引起心律增快、血压升高、心血管机能紊乱,出现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缺血、心律不齐甚至心肌梗塞等种种变化。

此外,诸如原发性高血压、消化性溃疡、紧张性血压升高、紧张性头痛、偏头痛、神经性厌食、心因性阳痿、性冷淡、失眠症、斑秃、甲亢、原发性青光眼等,也都与性格特征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运动改变不良性格

一个人了解自己的性格并不难,想改变却并不那么容易,正所谓本性难移,但“难移”并不等于绝对不能“移”。心理学研究表明,不同的运动项目,对心理所起的作用不同。通过针对性的健身运动,可以改善心理和精神状态。

有专家指出,胆小、害羞、性格腼腆的人应多参加游泳、溜冰等运动项目,这些活动有助人们克服胆怯、战胜困难;性格孤僻的人最好避免独自运动,建议多选择足球、篮球、排球等团队运动项目,增强合作意识;容易焦虑的人可选择乒乓球、网球、羽毛球、跳高等运动项目,这些项目要求运动者头脑冷静、思维敏捷,能改变人多疑、犹豫的毛病;遇事爱紧张的人应多参加竞争激烈的运动项目,如足球、篮球、排球等,这些项目场上形势多变,紧张激烈,只有冷静沉着应对,才能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