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4-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心理情况,指导学生及时、科学地进行自我心理疏导或接受专业心理援助,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奠定坚实心理基础,4月20日下午14:30,学校举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交流会。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负责心理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处负责人部署了今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工作,及近期工作内容。今年,我校将根据全国、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的目标、原则和指标要求,紧密围绕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满足学生心理发展需求的目标,积极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培育建设。同时,着力推进心理工作标准化建设,制定对二级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考核指标,每年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报告、查阅档案材料等方式对各学院心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评估。近期,学生心理工作重点是加强预防教育、把握重点群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和抗挫折能力,顺利消解心理问题。

随后,外国语学院等六个学院汇报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工作开展情况及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外国语学院组织心理委员、心灵天使通过慕课学习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技巧;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在社区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并受社区工作人员来信表扬;文化传播学院通过精准引导、精准摸排、精准帮扶、精准疏导为学生构建心理防线;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心理健康状况问卷调查及针对性心理咨询服务;会计学院将学生分为湖北籍学生、毕业班学生等四类,实施精准帮扶;社会与法学院跟踪关注抑郁症、即将复学及学业和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根据各学院反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生正常学习生活规律和人际交往,部分学生出现因疫情传播带来的紧张情绪、居家上网课的学习障碍等。但是,学生总体身心状况良好、心态理性平稳,对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工作,强调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通过提供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利用心理工作四级网络开展心理情况排查,辅导员每日一谈、每周一结、每月一信等工作,将心理危机防控和人文关怀有机融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科学有效的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帮助学生树信心、提正气、勇担当,提高心理免疫力。(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