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赴万德镇马套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感恩有你,结伴同行。2016年6月2日下午,教育学院心理专业小组赴长清区马套小学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团体辅导活动。共青团长清区委志工部部长李志恒、长清区万德镇团委书记滕桂林、马套小学李校长等领导观摩了此次活动。

    活动以团体辅导游戏为主,通过开展“破冰之旅”“心灵的触动”“感恩的心”三个单元的游戏环节,对马套小学三个年级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活动伊始,志愿者们以季节为引入点向孩子们介绍了游戏的规则,以问答和游戏的方式和孩子们进行互动,“春天开什么花?”“桃花”“花开几朵?”“四朵!”孩子们按照志愿者所说的数字迅速地抱成一团,他们欢快的笑声充斥着小小的教室,活动氛围很是融洽。在随后的“成长五部曲”这个游戏中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以身体姿势代表蛋——小鸡——鸟——猴子——人五级生物所处的阶段,在熟悉了游戏规则后孩子们连忙寻找小伙伴,采用“锤子、剪刀、布”的方式进行了一个小比赛,他们激动的小脸上满是红晕,尽情地感受着这份属于他们的快乐。这一游戏环节很好的消除了他们之间的陌生感与紧张不适感,为下一步的游戏环节打开了通道。在“心有千千结”和“个性折纸”两个游戏中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他们努力的在尝试着和不认识的孩子一起合作去完成游戏。

    活动后期,围绕“感恩”这个主题志愿者们精心设计了游戏“感恩的心”,孩子们按照志愿者的指示独立完成带有自己父母形象的两幅画。伴着轻柔的音乐,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画下了他们记忆中的父母,并认真分享了他们想要对父母说的话,“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我想你们了”、“你们辛苦了”一句句哽咽的话语,一双双带泪的眼眸都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来自留守儿童的那份思念父母的心情。

    本次活动不仅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励志成长的品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在帮助孩子们学会正确的人际交往方式和体谅父母的同时也教会他们用一颗包容和感恩的心,孝敬父母,与他人友好相处。(路敏、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