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2018级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了科学全面地了解我校2018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经积极筹备,2018级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将于10月中旬全面展开,现将普测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此次心理普测工作在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的领导下,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实施,各学院负责心理工作的辅导员 、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灵天使负责具体组织开展普测。

二、普测工具与方法

本次普测选用的量表有 《症状自评量表SCL-90》、《大学生人格问卷》(UPI)、《父母养育方式问卷(EMBU)》等 。本次普查采取在机房软件测试的方式,以各学院为单位组织测试,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负责指导和分析。

三、时间安排与步骤(如下表)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组 织 单位

9月25日—

10月15日

召开心理普测工作会议,做好测试资料的准备及相关人员的培训等工作。

组织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包括心理普测知识)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10月15日—

10月30日

以各学院为单位组织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地点待定)。

各学院

10月31日—

11月15日

进行普测结果筛选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11月15日—

12月30日

以各学院为单位组织对测试中发现的可能心理问题学生进行约谈。

对问题严重的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并将结果反馈给学院和学校,各学院对此类学生要多加关心、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对筛查出问题严重的学生再次进行面谈咨询。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1月1日—

1月10日

根据面谈结果和心理测评报告结果,针对学生心理困扰的类型、程度制定教育、辅导方案(如朋辈辅导、素质拓展训练、团体辅导、讲座、主题班会等)。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各学院

 

全 年

各学院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心理危机排查,督促心理部成员、心理委员、心灵天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各学院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组织有力

请各学院大力宣传、积极动员,组织好2018级学生心理健康普测工作。

2.做好可能有心理问题学生的约谈和心理辅导

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测的主要目的是筛查出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并进行心理辅导和危机预防,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要有主动意识,积极关注身边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况,一旦发现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上报相关人员和部门。对可能有一般性心理问题的学生,各学院可建议其至心理咨询室接受心理咨询服务,对可能严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的学生,各学院应及时上报,会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做好转介精神卫生机构的工作。

五、需要说明的两个问题

1.客观对待心理测试结果

目前研制的心理测试量表仍有其局限性,心理测试结果受诸多因素影响,可能会出现一定误差,如:被筛查出来的学生,未必都有心理健康问题,而有明显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可能未被筛查出来。所以,心理测试结果仅作为判断心理健康问题的辅助手段,各学院对筛查出的学生要认真约谈,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学生干部也需经常深入学生,发现未筛查出的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应及时上报并做好转介工作。

2.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依照心理健康工作的特殊要求,各学院应对每个学生的心理测试反馈结果做好保密工作(仅限于相关工作人员知道),特别是对被筛查出的可能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名单请务必严格保密。

 

 

 

                                   学生工作部(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