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心理罢工”

发布时间:2016-08-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所谓“心理罢工”,是指员工对个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有意放弃。“心理罢工”的员工只做他们不得不完成的工作。而对其它工作,就算表面上不拒绝,但至少在内心中感到厌烦,工作中一拖再拖,直到不能拖时才勉强去做。目前,不少企业中都有这类员工。假设员工中有1/5的人正处于“心理罢工”状态,那么,在企业所支付的报酬中至少有1/5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如果能得到充分发挥,它会给企业带来更多价值。

      “心理罢工”者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企业管理漏洞和弊端造成的,作为企业管理者,应对这一状态给予关注和预防,防患于未然。

      首先,在对员工的实际表现进行细致的考察以后,要与员工沟通并谈及这个问题。在这类谈话中要明确地告诉员工,对他们有什么样的要求,作为领导会怎样去做。另外,还应和他们共同制定具体的个人或部门业绩目标。同时强调,对他们的做法感到十分不满意,他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工作。在这之后的工作中,首先自己遵守协议的规定,否则将丧失员工的信任。同时也应该要求员工改善他们的工作表现,这样才能使团队之间的合作更加成功。

     其次,适当加强对“心理罢工”员工的教育和监督,定期做他们思想工作,定期听他们的工作汇报,管理者也要经常到工作一线看看,直到员工的行为表现可以让你断定,他们正在试图改变,并且正朝着积极的方面努力。做完这些后还要进一步与员工制定长期的业绩目标,并且通过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来保证这些目标得以贯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