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心系中国梦 学子军旅情”退役复学大学生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0-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不断深化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10月27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心系中国梦 学子军旅情”退役复学大学生事迹报告会。长清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张峰、政工科科长刘兴昌应邀出席,部分辅导员老师及400余名大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在主持人宣读南开大学8名应征入伍大学生给习总书记的书信和习总书记回信中拉开序幕。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接着,5名退役复学大学生代表依次登台,讲述了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士兵的历程,为师生呈现了终生难忘、丰富多彩的军旅生活。这5名同学有日夜坚守战斗岗位、保障联络畅通的通信女兵,虽无身临一线冲锋陷阵的经历,三尺机台连接雄狮百万,电波飞向大地长空;有参加过2015年九三阅兵的陆军女兵,标准的军礼、挺拔的身姿、严苛的训练历程,将观众瞬间拉回军威雄壮、盛大庄严的九三阅兵现场;有参加过洪水救灾的武警白衣天使,洪水汹汹、天昏地暗,以肉身之躯筑就钢铁堤坝;有参加过灭火救灾的森林武警,大山深处孤独前行,烈火焚烧英勇挺身;更有执行过抓捕任务的特战队员,与歹徒面对面、赤身肉搏,无畏艰险。

 报告团成员用鲜活生动的事例、朴实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不同兵种的特殊使命和任务,道出了当代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经历深深感染和教育了与会人员。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有的就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提出问题,有的就他们退役复学后的学习和适应情况提出问题,也有的同学表达了自己要投身军营的理想和期待。最后,学生处负责人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报告团成员的经历和事迹生动感人,为同龄的大学生上了生动一课,并勉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主动学习、勇于锻炼,要爱校如家、胸怀天下,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开展的“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充分发挥了优秀大学生士兵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树立了榜样,使同学们深受震撼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将强军之梦化为脚踏实地的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撰稿:孟君   摄影:张华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