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上午,学校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副校长侯素美出席,校外学工专家及学校教务处、保卫处、学生处、校团委主要负责人担任评委,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到场观摩比赛。

经过基础知识的笔试阶段,14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分为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两个环节,综合考察辅导员的思想教育、日常事务处理能力和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每一环节题目均由参赛选手提前随机抽取准备,评委现场打分。选手以深厚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工作经验,巧妙的语言运用疏导同学们的疑惑问题,思路清晰、端庄大方,体现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职业素养,充分展现了学校辅导员的风采和水平,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赞赏。经过两个环节的激烈比拼,会计学院赵聪、教育学院王春晓荣获一等奖,12名辅导员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期间,辅导员代表带来了感人至深的朗诵《我骄傲,我是一名辅导员》,共同重温辅导员誓词,表达了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情感和立场。

学校副校长侯素美做总结讲话,她首先对获奖辅导员表示祝贺,对校内外评委表示感谢,对组织大赛的老师和参与大赛同学们表达问候。她指出,此次大赛既是一次集中大学习,更是一场实战大练兵,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努力学习,苦练本领,表现出了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职业能力,达到了大赛的预期效果。她希望辅导员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多深入学生中间,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努力提高工作本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职业能力水平,更好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青春和力量。

此次大赛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为辅导员打造展示风采、交流经验、增强素质的平台,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