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辅导员、班主任 “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8-05-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把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辅导员、班主任“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简称“四进”)工作,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亲和力和影响力,提高学生工作的实效性,根据《山东女子学院辅导员工作条例》及《山东女子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特制定辅导员、班主任 “四进”工作实施办法。

一、 指导思想

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改进教育管理服务方式,细化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使其逐步达到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以学生为本,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方式方法,提升服务学生的精细化水平”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工作内容

1.进班级

辅导员每学期进班级不少于6次,班主任每学期进班级不少于3次。积极营造自由宽松的交流环境,利用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演讲、互动交流等形式,让每个学生都有发言和展示的机会,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使班级活动成为学生思想提升、素质拓展和能力培养的基础平台,达到提高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目的。

2.进课堂

辅导员每学期进课堂至少6次,班主任每学期进课堂至少3次,每学期要到所负责的每个班级听课至少1次。通过进课堂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纪律和出勤及教师授课等方面情况并与任课教师交流沟通,听取任课教师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建议,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课堂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教育指导,促进学风班风建设。

3.进宿舍

辅导员每周进学生宿舍至少1次,班主任每月进学生宿舍至少1次,原则上每学期要走访学生宿舍一遍。积极开展宿舍谈心活动,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宿舍人际关系,引导学生创设良好的生活环境,鼓励学生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创建文明宿舍。

4.进网络

辅导员、班主任要进驻学生网络空间,至少建立2个与学生交流沟通的网络平台密切关注舆情和学生思想动态。以“师长寄语”“知心导语”等多种方式关注学生所思所想,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针对学生网上关注的热点问题正确引导,传播主流价值观与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 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加强领导,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教育途径、方法与模式,体现学院特色,扎实推进工作。做好检查督导,每学期末要召开学生座谈会(比例不少于20%),对辅导员、班主任“四进”工作进行评价,真正把辅导员、班主任“四进”工作落到实处。

2.辅导员、班主任要牢固树立服务学生意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认真填写《辅导员、班主任“四进”工作手册》,做好相关记录。通过“四进”工作,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的问题

3.学校将对各学院“四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调研督导、跟踪,通过组织工作研讨、经验交流,不断提升工作实效,防止流于形式。同时“四进”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年度考核、先优评选、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

四、附则

1.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对辅导员、班主任“四进”工作进行管理与指导。

2.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学生工作部(处)

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