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8-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巩固我校学风建设成果,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提升,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进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对于提高我校办学声誉、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2010年升本以来,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但是,目前我校学风建设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深化学风建设,切实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二、推进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制度为保证、以创新为动力的建设方针,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水平,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的应用型女子大学奠定基础。

三、推进学风建设的工作原则

1.坚持学风建设和教风建设相结合。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必须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教风,两者有机结合,实现教学相长。

2.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推进学风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学校学风建设中存在问题,又要放眼长远,着力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3.坚持教育引领和管理服务相结合。既要通过思想教育、政策激励、氛围营造等措施,加强对学风建设的引领,又要转变观念,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和全员育人的意识,为学生学习、成长成才提供人性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助推学风建设。

四、推进学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营造氛围

1.优化课堂教学。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课堂教学情况直接反映并深刻影响广大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任课教师要结合学校教学改革的各项措施,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增强与学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课堂教学的感染力。

2.搭建学习平台。利用各种学习平台,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加强图书资源建设,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和优质的服务。完善图书馆服务体系,增加服务设施;加大教学、学习参考类文献资源建设力度,丰富馆藏资源;进行图书馆文献资源与教学等应用系统的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加强读者培训,提高学生有效利用图书馆的能力;通过调整增加图书馆学习研讨区域,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研究空间。

3.开展学风活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校园新媒体加强学风建设宣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教育。以科技创新和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全面提高学生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组织大学生参加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专业技能大赛、学习研讨会等,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组织开展晨读晨练、晚自习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专业学习水平。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

(二)队伍建设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师德建设,激励广大教师提高自身素质,以教风带动学风。对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加强教师培训,使教师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发展动态,能够熟练运用先进的教育技术开展教学。

2.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专兼职辅导员、辅导员班主任相结合”(简称“两结合”)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业指导、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等工作中的作用,共同营造乐学、勤学、善学的良好学习氛围。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班级、课堂、宿舍,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对发现的共性、个性问题,要认真分析、及时解决。

3.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班团组织、学生社团建设,形成思想教育、行为管理、学风建设的健全网络。加强学生党员和骨干队伍的教育,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完善学生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和监督办法,严格条件,严格程序,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三)树立导向

1.加强榜样引领。组织开展“校园十佳学生”、“学习标兵”、“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等先进个人和集体的评选,利用多种途径进行事迹宣传,大力推进优良学风创建活动,营造刻苦学习、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学风。

2.加强班风建设。建立健全班级规章制度,加强学生在教室、宿舍的管理,加大对学生上课、自习、早操的考勤力度。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班级活动,创建生动活泼、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积极培育“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标兵班”,充分发挥先进班集体和学习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3.加强学习指导。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指导,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时向学生进行专业学习指导、考研、专升本宣传,鼓励学生进校后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的学习势头。各学院要选派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通过举办考研、专升本讲座、辅导等,为学生考研、专升本提供全方位指导和帮助。

4.强化示范带动。加强学生党员干部培养,以示范带动促进学风。完善学生党员行为规范,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学习成绩优秀、没有不及格课程,且无任何违纪行为的学生干部选用标准。教育学生干部要严于律己,勤奋学习,在学风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帮助广大同学克服学习困难,提高学习效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四)强化管理

1.强化教风管理。加强师德建设,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组织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含辅导员、班主任)评选,开展先进个人宣传活动。遵循教学规范,严格执行教学督导制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和教学事故认定制度。教师要强化对学生课堂纪律、学习秩序的管理,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

2.强化常规管理。加大各项常规工作检查力度,强化上课、晚自习出勤情况检查,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各学院对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应按规定及时给予严肃处理或上报,不得隐瞒。

3.强化考风管理。各学院要通过主题班会、诚信承诺等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学习考试规定,培养学生严谨治学的良好态度,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严肃考风考纪,对于考试违纪学生,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做好跟踪教育。

(五)完善机制

1.引导机制。加强舆论宣传,拓宽教育渠道,通过宣传栏、广播、网站、报刊、组织讲座、座谈和研讨等途径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宣扬勤奋好学的精神,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以规范基础管理为重点,以建设优良学风为目标,推进人性化管理,实现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学生学习行为。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求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

2.激励机制。在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干部选拔、评奖评优等方面,把学习成绩作为重要条件;逐步完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发挥测评对学风建设的导向作用。每学期评选表彰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标兵班、学习标兵,切实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由学校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形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学风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不断加大对学风建设工作的经费投入,为学风建设提供经费保障。

4.评价机制。将学风建设纳入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考评指标体系。学校定期召开学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总结、交流学风建设工作经验。明确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完善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开展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把学风建设履行情况作为评价重要指标。

五、切实加强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1.继续发挥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制定深化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和政策,对全校学风建设工作进行组织协调、检查评估,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要点,并作为各学院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2.学生工作处牵头,负责全校学风建设工作的规划与组织实施,制订引领学风建设的一些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学工队伍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各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是本学院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扎实开展学风建设,组织和监督教风、学风日常检查。就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对学生的学习状况定期进行全面调研和通报。对学风建设情况定期进行总结,表彰奖励在学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的班级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