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爱国心、奉献情、奋斗行”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关注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不忘五四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创新性发展,鼓励学生把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在今年寒假将组织开展“爱国心、奉献情、奋斗行”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做好暑期社会实践重修工作。现将活动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传播和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二、活动主题

爱国心、奉献情、奋斗行

三、活动内容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围绕发掘家乡优秀传统文化,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新变化新风貌,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第二部分为暑期社会实践重修工作,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家乡灵活开展实践,以个人或团队(3人左右)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鼓励跨学院组建团队。

(一)“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1.开展“听那过去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学生关注家乡改革开放以来可喜的变化,以实地调查、走访、访谈、志愿服务等方式,走到家人身旁听家中长辈讲述改革开放的故事,走出家门,走进当地的博物馆、纪念馆、档案馆、展览馆、历史遗迹、名人故居旧址等记载历史之地,从故事中体会社会生活的变迁,从实地考察中切身感受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2.开展“我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秀”传统文化寻访活动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收集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特产、传统习俗、民俗活动等,以实物、图片采集、视频记录、文字介绍等多种形式,记录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说明其历史由来、发展过程及作用意义等相关内容,形成调研报告。

积极参加“女院学子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抖音线上活动。关注山东女子学院团委抖音账号(@青春女院),在#女院学子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话题下发布有关自己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短视频,用艺术视角记录生活瞬间,刻录情感世界,用镜头说话,展现每个人家乡文化的的不同之处,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继承人。操作形式主要有以下两种:①搜索#女院学子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话题,点击参与,选根据自己想要拍摄的脚本进行拍摄,(可以添加适当音乐),发布。②主页点击拍摄,(拍摄结束可以添加适当音乐),完成后添加#女院学子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话题,点击发布。

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家的变化摄影大赛活动。作品要紧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充分反映改革开放前后的新旧变化,抓住某一角度,展现当前新面貌、新景象的同时,要尽量收集同类题材的老照片,形成强烈的新旧对比,用直观形象的方式歌颂党的正确领导和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伟大意义。报送时可把老照片翻拍后一起报送,除翻拍的老照片外,必须是本人的原创作品,作品一律以图片电子件形式(格式为jpg)报送,并要有标题和简短的文字说明(50字以内),附上作者的姓名、学院班级。

4.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利用寒假时间,通过关注团委微信,翻看历史消息,重温对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的学习,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同时不忘学习五四运动的相关历史文化,永记青年人的爱国情怀,做好学习笔记。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体会,提升个人素质,体会知识的力量。

(二)暑期社会实践重修工作

具体的实践内容可参照以上三种活动形式,也可运用新媒体,以独特视角通过微电影、人物专访等形式,开展其他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若需组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须填写《山东女子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统计表》(见附件一)待开学后统一上交,社会实践活动报告撰写的格式要求及相关内容详见附件二。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设计活动方式,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各学院团总支要对本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等做出精心设计和总体安排,制定活动的具体方案,落实具体措施。组织召开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

(二)加强自身安全教育,确保实践活动成功。在放假前,要对准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安全意识的教育,若需开展团队活动,要确保活动组织形式的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三)请通知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未合格的学生在寒假社会实践中做好重修工作。重修报告格式与要求请严格按照《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具体要求撰写报告。

五、总结表彰

     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将对“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请各学院积极发动,精心组织,在本院初评基础上推送作品总量10%的优秀作品报团委,团委将组织全校评选,确定等次进行表彰,并向上级组织推荐。同时,还将根据各学院推送数量,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具体评奖细则和 报送时间开学后另行通知。

 

附件1:山东女子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统计表

附件2: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撰写格式要求

                         宣传部   学生处   团委

                              二〇一九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