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来信(三)——愿你始终懂得,今天很重要,当下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0-05-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春日渐远,夏日初来,时间未停止前行的脚步,在每日线上联系的陪伴中,我们已经进入万物勃发的5月,一切都在变好,虽然还不能见面,但是相信离我们见面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个假期我们经历的、成长的、收获的都将是难忘的回忆。让我们与春日作别,在夏季蓬勃生长,奋发向上。

如今虽然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进入防控常态化阶段,但是我还是想说,做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正确看待这场全民战“疫”。我们不能忘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各地各部门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局面,各地医疗救援队迅速驰援武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真挚为民的情怀和大国风范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岁月静好、实现梦想的后盾和基础,此生不悔入华夏,青年人要有大局观、爱国心、报国志。

2016级的毕业季注定是不平凡的,如今毕业季已经真真切切的来了,毕业论文答辩已结束、考研复试陆续出通知、成功就业的喜讯越来越多……,大学几年的培养和教育,是为了我们在进入社会时能更好的施展自己的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也许,我们在校期间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获得了各类荣誉,觉得自身已经很优秀,但是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真正的社会和职场是充满竞争的,尤其是今年特殊的就业形势。最近有很多毕业生找我,关于毕业和就业想听听我的建议:老师,我觉得现在没有适合我的工作;老师,我想继续考研;老师,我想报西部计划;老师,我不知道我以后能做什么?老师,我现在有两个工作,但是我纠结选哪一个?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不管你做什么?目标比努力更重要,行动比幻想更重要,能力比知识更重要,当下比未来更重要,生活比文凭更重要,健康比成绩更重要。纵有万般抱负,也得从脚下开始。毕业季,我们要客观正确的认识自己,立足实际、积极尝试、科学理性、身体力行。紧紧抓住毕业季的宝贵时间和机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关注信息通知,借助各类资源,积极请教老师朋友,尽可能的去实现你的理想,达成你的目标,多年以后再回顾这段经历时不留遗憾。

这个时候,也想对非毕业班的同学说一下,年轻是一种资本,认真修炼自己,你才会有跟整个世界叫板的底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状态常常让人羡慕,其实无论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都来自积累,想实现目标,最重要的是练习、消化和沉淀。没有一次次的试错取舍,就没有后来的厚积薄发,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了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值得称赞的是,咱们各年级也有很多同学纷纷投入到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你们感到骄傲。曾经“温室”里的“宝宝们”已经成为向险而行,生生不息的中国力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时代,我们可以做的很多,但是我们最难做的是什么时候开始做。无论你是在校大学生,还是毕业后进入社会,都希望你能永葆初心,践行责任、担当和使命,成为新时代堪当大任的中国青年。

亲爱的同学们,多年的相伴已经习惯了每个人的存在,再多的话语都无法表达内心难舍难分的感情。不管你是否因为昨日虚度年华而悔恨,还是会为明日前路迷茫而担忧?打起精神来吧!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用心生活。用拼搏擦亮青春的底色,用奋斗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

奔涌吧,后浪!

会计学院辅导员:赵聪

辅导员简介:赵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会计学院辅导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获得TTT职业培训师认证。主持厅级以上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六篇。曾荣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山东女子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女子学院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