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来信(二)——写给即将离我远去的你

发布时间:2020-04-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要毕业的亲们:

大家好!

白驹过隙,岁月无歇,谁说毕业遥遥无期,原来转眼间,你们马上就要毕业啦~每次带毕业班,分管就业工作,来到毕业之际时,总有一种感怀与寄托,总有一丝热爱与渴望,总有一份坚守与不舍。

回首来到音乐学院团总支的这三年时光,犹如白驹过隙。2016年的大一,当你刚刚习惯了大学生的身份,却很快就被称为学长学姐了;2017年的大二,经过一年的的沉淀,你欣喜的发现平日苦读的你的名字已经印在优秀学生的表彰文件中;而今2020年,就要毕业了,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站在人生的中转点上,此刻,你是什么样的感受呢?充实?平淡?遗憾?不管你们是否准备好,毕业已悄然来临。 

毕竟大学生活是你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需要仪式感来给美好的学生时代画个句号。在这里,带着许多牵挂与不舍,老师想再跟大家聊一下,纸短情长。

辅导员对学生的感情,好像是跟学生有一个四年之约,和大家一起成长,学生们每次取得的成绩和荣誉都会让老师感到欣喜,对学生们犯的错有时候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却又舍不得去惩罚,有时候甚至有点袒护,就像自己家的孩子一样,自己打骂可以,但是不想让别人去指责。每次当有毕业生来向老师告别的时候,开头的时候还能给学生几句寄语,学生哽咽着离开,老师强忍着内心的伤感;看着学生离去的背影,回忆着这四年来的点点滴滴,辅导员能做的就是在学生面前保持所谓的坚强,仅此而已。

又迎来了自己带班的2019级,当时的你们如现在的她们踌躇满志,摩拳擦掌,要在大学有一番大作为。可是来学校报到以后,你发现和想象中的大学生活不太一样,当时的你或许在心里嘀咕,都说大学生活很安逸,很舒服,可以摆脱中学时代的辛苦,没想到管理如此严格,心理开始有落差,开始有疑惑和不解,甚至产生牢骚和抱怨。

大学是一面现实的镜子,它反射着人性的搏斗和理想的光辉。有的同学在四年里收获了学业、友情,甚至爱情,而有的同学却感觉除了一身赘肉,一无所获。还好,走进了大学课堂,参加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你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达到了毕业的条件。就像那小蜗牛,虽然爬得慢,只要心怀理想,依然可以爬到金字塔的顶端。

青春是一场梦,时光就像一条河流,我们在这头,青春在那头。我们使劲伸长了手,总想够着了那头的尾巴,但随着时光的流逝,河流越变越长,越变越宽,我们距离那头也是越来越远了。

什么叫做情怀?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当初你们选择了山东好学院,女院也选择了你,这就拥有了共同的情怀。情怀是什么?情怀就是你在这里撒下了青春和汗水,却只把记忆给带走,大家都喜欢把老师比喻成燃烧的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我想说,辅导员更像一根火柴,点燃了更多生命的蜡烛,引导学生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奉献自己,时时刻刻坚守自己的岗位,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永不放弃,用自己去见证流逝的光阴,用光芒去创造自己人生的一抹光辉。

当你离开了父母的庇护,离开了校园的栽培,离开了老师的谆谆教诲,走进了大千世界,就业市场。或许会感受到世界是无情的,它不会因为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也不会因为你迷茫、彷徨、孤独就对你格外开恩。世界又是仁慈的,它给了每个人雄厚而公平的资本,这资本,就是每个人都拥有或曾拥有的年轻,只要你不虚度年华,只要你不辜负时光,这年轻,便足以让你赢取你所渴望的未来。

还没毕业的师弟师妹们,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请对自己进行提升与“充电”,立刻,马上。不要让自己陷入徒劳无益的眼前利益中去,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学习新东西,用投资来赢得更多的机会,总有一天你会成倍赚回来。我们是如何一步步落后于别人的,自己心里特别清楚,无非是从生活中一点点的差距开始。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中途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跑到最后的最远的才是胜利者。

人生无非有三个事情要做:学业、事业和家庭。这三个事情如果都能做好,那是完人。可惜,我们都是凡人,只有做个平均值吧?同学们,在你们完成学业或继续深造后,把事业做好的同时,也别忘记了家庭,家庭才是你温暖的港湾。如果说这个世界上去了你的父母关心你过的好不好,也就剩下你的老师了,希望大家有事没事常和老师联系,常回来看看。

最近一直在给自己的孩子讲毛毛虫的绘本,也许大家都听过这个故事,那就是毛毛虫要不停地吃东西,吃很多不同种类的东西,然后变成蛹,化简成蝶的故事,其实现实中毛毛虫不仅能变蝴蝶,还能变飞蛾。每一个人都心存梦想,使自己成为一只美丽的蝴蝶,但也许结局并非如我们所愿。那就让我们放宽心境,顺随自然吧,梦想到最后不一定以自己希望的形式出现,但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有梦,并为之奋斗,因为世界需要不同的美丽,似乎我们不能都成为蝴蝶,世界需要飞蛾正如它需要月光。   

在进入新的环境里,希望你们秉承“坤德、含弘、至善、尚美”的校训,心平气和、谦虚谨慎,学会沉静,戒除浮躁,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去追梦圆梦,去追逐你们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早日找到实现自己理想的一片天地。也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为母校的发展和壮大贡献力量和才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真挚的祝愿,你们一路繁花似锦!

音乐学院辅导员 张扬

2020年4月20日

 辅导员简介张扬,音乐学院团总支书记,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KAB创业教育讲师。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课题3项,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获省级银奖一项,铜奖一项。先后主持和参与省教育厅、文化厅课题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