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积极建立全方位、全覆盖、全参与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

发布时间:2020-04-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

疫情发生后,学生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自1月31日起,每日8点——18点面向同学们开通心理支持服务,学生可通过添加QQ专线与经验丰富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或朋辈辅导员在线沟通,获得心理疏导,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同时,通过两微一端及时公布疫情官方消息、提供预防感染手册、肺炎疫情安心手册、心理压力自我调节指南等,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正面典型和青春榜样,引导学生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以积极乐观心态和理性思维面对疫情。并且充分发挥心理工作四级网络的作用,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坚持心理健康月报制度,动员更多的教职工共同参与心理防护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及时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网络慕课,以心理课和教育活动为载体,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与疫情防控知识、抗击疫情先进事例学习相结合,引导学生合理宣泄情绪,自我释压,传播正能量,尽快抚平疫情带来的心理创伤,重新激发心理能量,振奋精神,成长成才。

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通过多种举措,我校全方位、全覆盖、全参与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正在形成。(孟君)